close

五年前第一次去蘭嶼就被它震懾,尤其特別的文化傳統和清澈到不合理的海水。總覺得蘭嶼是個獨立而自治的地區,擁有自己生活方式,因此去蘭嶼就像是出國一樣充滿新鮮感(花費的部分也和出國差不多⋯⋯XD)。

去年曾計畫要來蘭嶼,連機票都搶到了,卻因為颱風天停飛,飲恨,但想來蘭嶼的願望卻一直沒有消失。今年九月剛好有了時間,心一橫就訂了車票船票,還拉了一個大學朋友同行XD 這次大部分的照片都是他拍的唷!喜歡的話可以點我看他的flickr~

蘭嶼的海水就是清澈得這麼誇張↓(攝影: gggggyen
海水.jpg

OK進入正題。


 推薦必備物品:

▲ 駕照:租機車用,蘭嶼還是會看駕照的XD
▲ 防曬、蘆薈:重要!請使用物理性防曬乳,不然就用袖套。不要用化學性防曬乳,會殺死海裡的珊瑚!蘭嶼的海資源非常非常珍貴~
▲ 泳褲or海灘褲:去蘭嶼94每天玩水~
▲ 涼鞋or拖鞋:除非要爬大天池,不然建議全程都穿不穿襪子的鞋,因為一直下水XD
▲ 防水手錶:下水玩的時候可以注意時間。
▲ 垃圾袋:蘭嶼島上沒有處理垃圾的地方,但那邊的垃圾已經因為觀光客而飽和了,所以請隨手把自己製造的垃圾收集起來,帶回台完丟棄吧~
▲ Go Pro之類可在水中拍照的相機:浮潛時隨手拍照錄影,那邊魚種豐富,很美!

 蘭嶼注意事項:

▲ 全島分為六個部落:朗島、東清、野銀、紅頭、漁人、椰油(後面會附上地圖)。
全島只有一個加油站,在椰油村,晚上8點就關了。
全島只有一個ATM:紅頭村的郵局ATM。
全島只有一個地方可以看醫生:紅頭村的衛生所。
全島有兩家7-11,一家在椰油,一家在東清。
島上許多地方手機沒有收訊。
未經同意不要觸碰拼板舟,最好連拍照也要先問過。
未經同意不要對著地下屋拍照,更不要擅闖,那是有在住人的家。
▲ 珍惜蘭嶼生態環境,隨手帶走自己製造的垃圾,尊重當地文化。

 怎麼去蘭嶼? 

可透過搭船和搭飛機的方式:

1. 搭船:可在藍色大門查詢船班,也可以直接透過藍色大門訂船票。有從台東富岡漁港出發和從墾丁後壁湖出發的兩種船班。
▲ 優點:船可容納的人數多,票好搶,不易因天氣因素停駛(除非颱風)。
▲ 缺點:班次少(旺/淡季不同),航程久(2.5小時),顛簸易暈船。

2. 搭飛機:從台東航空站搭乘德安航空的班機。搭飛機非常值得,除了小型飛機很新奇外,只要半小時就可以抵達,且價格沒比搭船貴多少。可是票非常難訂!要看運氣和人品XD
▲ 優點:航程快(半小時)、班次多(早上、下午都有,這樣就不一定要提前一晚到台東了)。
▲ 缺點:票超難搶(但可現場排候補,補到的機率不低)、易因天氣因素停飛(建議一到機場就直接去登記候補,這樣如果你訂到的班機停飛,由於你早已登記候補了,順位較前面,比較有機會補到)。

小飛機↓(攝影: gggggyen

飛機.jpg
聽說雲層會飄入飛機,肉眼就看到自己腳邊有雲,超酷的我也好想搭呀~~


Day0:9/27(三)
台北 → 台東

我們選擇從台東搭船,而由於當天只有早上的航班,所以須要提早一天到台東住一晚,再一早起床搭船。當天我們凌晨12點多抵達台東,住在波尼多小旅宿的背包客棧。老闆人很好,特地等我到凌晨辦理入住 ,而且抵達時都快凌晨1點了,老闆還是跟我聊了蠻久XD 看到我背著吉他,他也拿出自己的烏克麗麗來玩,很Q~

 

【本日花費】
波尼多小旅宿背包客棧400元/人
計程車費約200元


Day1:9/28(四)
台東富岡漁港 → 蘭嶼開元港 → 阿力給早餐 → 雯雯芋頭冰 → 
潮池浮潛 → 青青草原夕陽 → 東清夜市 → 氣象站觀星

一早搭計程車去富岡漁港準備搭7:30的船,旁邊的取票處7:00會開門。到蘭嶼要坐兩個多小時,一路上船會非常晃,所以除非超級不會暈車/船,否則建議吃個防暈藥(取票處後面的超商有賣,建議在上船前一小時吃,如果太晚去買的話,可以買喝的防暈藥水,藥效比較快。此外,超商還有一些海灘褲、墨鏡之類的,有需要的人這邊可以買)。

九月底已經是蘭嶼旺季的末端了,船上空空的人不多,不知道是不是藥效的關係,我一上船就直接昏睡兩小時XD 醒來的時候已經遠遠的看到蘭嶼了。好興奮啊!期待了多年,終於如願到蘭嶼了。

開元港天氣晴↓(攝影: gggggyen
港口.jpg

這次住在椰油部落的蘭嶼國宅背包客棧,離開元港很近,老闆瑟郎騎機車來載我過去。這家的好處之一是租機車便宜,島上一般都是一天500,跟客棧老闆租的話一天只要400。此外,客棧位置處在許多當地居民的房子之間,十分貼近當地生活:門口就是一座小球場,每天都有當地孩子在這裡打球玩耍。

先附上這次行程的地圖(點我看高解析度大圖):
行程地圖_小.png

 

先到紅頭村的阿力給早餐果腹。阿力給的招牌是「飛魚飯糰」,但我們到了時候已經賣完了(通常早上6點前就賣完了XD),只好隨便點個小三明治,但發現也不錯吃~

阿力給位在一個小斜坡上,店內座位都面海,往下看就是超藍的海~一邊聽老闆可愛的對話和笑聲,配食物和美景,很舒壓~

接著我們去吃位於紅頭村,很有名的雯雯芋頭冰(根本狂吃的行程XD)。雯雯不只芋頭冰好吃,餐也超值,是這次全島唯一吃兩遍的店。咖哩和焢肉都好吃,可惜飛魚季節已經過了所以沒有飛魚餐QQ

芋頭冰,看似不起眼但真的很棒↓
芋頭冰.jpg

 

之後就到「潮池」浮潛。潮池位於蘭嶼貯存場附近,雖然只是個類似潮間帶的地方,不過有深有淺,面積很大,魚種很多,非常精彩。

在潮池的我,水裡中間那個XD↓(攝影: gggggyen) 
潮池.jpg

潮池位置:仔細看公路靠海那側,會有兩個小小的樓梯可以往下走到海岸的礁岩。從「第二個」樓梯下去,最大的那池就是了!
IMG_7516 2.jpg

路上會經過蘭嶼貯存場,存放著核廢料⋯⋯唉。
IMG_6610.jpg

 

※浮潛怎麼玩?

自己浮潛最省也最自由,不過一定要遵守以下條件,否則一定要花錢找教練帶:
1. 天氣穩定:漲退潮幅度大,浪太大也不適合。
2. 結伴同行:千萬,絕對,不要自己一個人去浮潛或潛水。
3. 不要到太深/離岸太遠的地方:離岸太遠,浪可能把人捲走~

4. 裝備:安全起見,最好租一副裝備,至少要有「救生衣、面鏡、呼吸管」。有了面鏡,才可以無痛欣賞海中形形色色的魚兒,不然在海水裡張開眼睛會有點不舒服XD 褲子就穿泳褲或海灘褲,內褲也OK,蘭嶼人沒在care的~我都穿內褲XD

▲ 租裝備建議店家:藍海屋。島上沒什麼店家在單獨租借裝備,因為大部分都會希望你直接買他們的浮潛行程。目前我只有問到藍海屋有在租借(救生衣+面鏡=150元/天),設備很齊全,有近視也不用擔心,他們有各種度數的面鏡。
▲ 推薦不錯的浮潛地點:潮池、機場旁、東清秘境、郎島秘境。


 

浮潛完差不多傍晚了,要去青青草原看夕陽。青青草原在島的西南側,佔地和視野都非常廣闊,是蘭嶼最適合看夕陽的地方(最適合看日出的則是東清灣)。

BTW,青青草原入口處有幾攤文創攤販,大約四五點就會在了,還不錯逛,可以挑挑小飾品、小禮物、明信片。

我們到的時候太陽已經慢慢在下山了,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架腳架,不過也拍出了美照 ↓(攝影: gggggyen
青青草原.jpg

 

接下來就是這次旅程我自己的的重頭戲之一XD:
在蘭嶼唱歌!!!

這首歌是經典鄉村歌曲《Take Me Home, Country Roads》,是我騎在蘭嶼環島公路上時覺得很適合唱的歌XD 半強迫的逼朋友幫我搖沙沙,效果好像也還不錯XD

對了,我有經營一個音樂的粉絲專頁,如果喜歡我的音樂,可以點我去幫我按個讚哦~(拜託去按啦,很缺欸XD)

 

看完夕陽,我們一路騎到東清部落,要去吃全島唯一的夜市:東清夜市。

插播一下,因為我當時不知道有「物理性防曬乳」這種產品,所以完全沒有擦防曬,只有曬後擦蘆薈。因此,才經過第一天的太陽,手臂就變成這樣:
曬傷.jpg

狂吧!!!!

 

東清夜市 ↓(攝影: gggggyen
東清夜市.JPG

飲料店、聊天不用錢燒烤等等都很好吃~不過由於接近旺季尾聲,所以開張的攤位不多。BTW,東清部落最近開張了全蘭嶼第二家7-11唷!所以現在島的東側(東清)、西側(椰油)各有一家,島民的生活更便利了。

坐在夜市對面的大亭子上,一邊吃東西一邊聽海浪聲,非常放鬆。

 

看看天氣預報,好像明天開始會有東北季風和陣雨,所以趁今天萬里無雲,決定殺去氣象站觀星。五年前就對蘭嶼的星空印象深刻,因為這裡幾乎完全沒有光害,所以星空真的非!常!壯!觀!

氣象站位於蘭嶼中橫公路(橫貫島中央,連接紅頭、野銀部落)路上,山路陡且沒路燈,有點難騎。騎到一處告示牌會看到它請我們停車,下車用步行的到氣象站,因為再往上的路太陡,建議夜間去的旅客一定要聽從告示牌指示,不要騎上去。(這個坡真的陡,用走的都會氣喘吁吁QQ)

終於攻頂後開始觀星和拍照,下面這兩張照片出自於我朋友的妙手,真的好美啊 ↓(攝影: gggggyen
星星.jpg

星星2.jpg

 

 

【本日花費】
計程車費約300元
來回船票2300元
住宿三晚共1400元/床位

租機車四天共1400元
阿力給早餐約65元

雯雯餐點約120元
雯雯芋頭冰約50元

 

補個,蘭嶼是個山羊比狗還多的島嶼,隨處可見山羊,有時候還沒看到羊就先聞到羊騷味XD
攝影: gggggyen
山羊2.jpg

山羊1.jpg


Day2:9/29(五)
YaKen茶坊 → 東清秘境 → 無餓不坐餐廳 → 體驗潛水 → 
氣象站 → 情人洞 → 貝殼沙灘 → 漂流木餐廳

本來今天要去東清灣看日出的,但一起床發現雲超多應該看不到,就懶得特地跑去東清部落了XD

大約6點多去紅頭買早餐,又去了一次阿力給想看看有沒有飛魚飯糰,結果又賣光了XD
於是去也很被推薦的YaKen茶坊(一樣在紅頭)。推薦那邊的「綠色炸彈」,類似海菜蔥抓餅之類的食物(吧,總之就是綠綠的餅XD)

綠色炸彈↓
綠色炸彈.jpg

 

接著出發前往這次最期待的景點:東清秘境!!

東清秘境位置:島嶼東側由南往北走,右手邊會看到一個「日出東清」的指標牌子,向右騎進石子路,騎到停車處後下車順著小徑走就到了。秘境是一個往下的洞,會有一座小木梯讓我們下去。途中的礁岩不好走,跌倒的話腿是會被刮花的

東清秘境內的地形有深有淺,很多魚,是整個蘭嶼上我最喜歡的景點,光是這四天就去了三次XD

東清秘境的我↓攝影: gggggyen
東清秘境.jpg

秘境主要分成兩區,靠近公路的那區水不深,到腰際左右;離公路遠的那區就很深,踩不到底。兩區中間由一條窄窄的水道連接。建議有救生衣再過去深水那區。魚的體型而言,淺水區的魚比較小,深水區的魚比較大,我有在深水區那邊看到神仙魚(吉哥XD)喔!

示意圖:
東清秘境 標示.jpg

 

把這三次去東清秘境的照片一次PO出來好了XD

秘境入口,有一個小木梯↓
東清4.jpg

進去之後,從這個洞望出去真的有種仙境的感覺,據說網美網帥都在這邊拍照,嗚嗚可惜我不是
攝影: gggggyen
東清3.jpg

淺水區的水深還可以穩穩的拿著手機自拍喔XDD
東清1.jpg

朋友在瑞芳長大,從小玩水,看到礁岩和海就會想要爬和跳水XD

IMG_6946.jpg

 

IMG_6967.jpg

 

忘情的在水裡漂了一整個早上,看了一堆魚,接著下午1點預約了藍海屋的體驗潛水,所以要先回紅頭附近吃個飯~

今天午餐吃漁人村的「無餓不坐」餐廳,是島上蠻精緻也蠻有名的餐廳,價位在島上算偏中高,但完全不會有討厭的商業氣息。店員姐姊很詳細的介紹餐點,加上店裡有幾隻很Q的貓,大加分~

這也是本次來蘭嶼第一次吃到飛魚!!記得第一次來蘭嶼的時候,對飛魚的印象是乾乾鹹鹹的,但無餓不坐的飛魚很好吃欸!有點顛覆我的印象。飛魚雖然小小條肉不多,但很嫩而且很多汁~~~真的好吃!

(攝影: gggggyen
無餓不作.JPG

 

吃飽後就是本次第二個重頭戲:體驗潛水!!

這次租借浮潛用具和預約體驗潛水的潛店都是紅頭村的「藍海屋」,他們給我的感覺是:很專業、不馬虎,尤其像潛水這種有危險性的活動,真的半點都不能疏忽。來蘭嶼之前我有上網去比價和查詢評價。價格方面,島上都差不多,評價的部分,藍海屋看起來很不錯,所以就選了它。事後證明我也沒有選錯啦XD

另外,藍海屋除了會在水中幫我們拍照以外,還會把照片做成一張明信片印出來給我們哦!這次我就是寫這張明信片寄給我自己的~(我出門旅遊會有寫明信片給自己的習慣XD)

要先換潛水的防寒衣↓攝影: gggggyen
潛水2.jpg

行前教練仔細嚴肅的講解,包括水中的溝通手勢、調節耳壓的方式、萬一面鏡或呼吸管進水時,排除水的方式等。很重要一定要專心聽↓(旁邊那位女生是和我報同一梯潛水的遊客XD)
攝影: gggggyen

潛水3.JPG

要下水了,氣瓶真的非!常!重!!!
BTW,有近視的朋友不用擔心,他們都會準備有度數的面鏡哦~
攝影: gggggyen
潛水1.JPG

下水時一開始因為呼吸管有點轉太緊,要吸很大力才吸到空氣,很不舒服很緊張,趕快在潛入水中之前跟教練講,他馬上幫我轉鬆,之後就沒事了。氣瓶的呼吸管的使用方式和一般浮潛的呼吸管一樣,就是咬著,不過深潛不像浮潛可以隨時浮出水面調整,所以過程中嘴巴一定要全程咬好,不要鬆開啊!

終於下水了~~這些照片都是教練拍的攝影:藍海屋
有一隻尼莫牠狂咬我,咬超大力的很痛!不過我覺得很新鮮所以一直伸過去給牠咬XDD
潛水6.JPG

 

兇手!!
潛水7.JPG

下水一次是40分鐘,時間過好快QQ
潛水9.JPG

小丑魚把我咬成這樣XD 每一口都咬到破皮欸超強
潛水 小丑魚咬的.jpg

藍海屋印的明信片(隔天早上8點後就可以過去拿~另外要自備隨身碟過去存照片,據說那邊沒有網路所以無法用e-mail之類的傳)
IMG_2039.JPG

 

潛水完之後在客棧休息一下,趁天氣還ok,衝氣象站~~因為聽說那邊是制高點,可以眺望大半個蘭嶼。(攝影: gggggyen
氣象站俯瞰.jpg

 

接下來直接騎下中橫公路到野銀,前往東清村看情人洞。本來看網美網帥們的照片,以為情人洞是個小而美的海蝕洞,殊不知很大欸!!頗洶湧的海浪,還蠻壯觀的。

情人洞.jpg

 

後來想起附近還有個貝殼沙灘可以看看。這個地方有點難找,由情人洞入口處往北騎一段,要從右手邊某個廢棄屋子走進去。不過個人覺得貝殼沙灘沒什麼特別的XD

晚餐我們到漂流木餐廳(漁人)吃,也是一家精緻路線的店,價格比無餓不坐貴一點點(今天的餐都好燒錢啊XD)。餐和飲料都特別~

今天的行程有點累,吃完晚餐我們就回客棧耍廢了~對了,今天已經零星地在下陣雨了,感覺明天會再更嚴重一點嗚嗚

躲雨的山羊(攝影: gggggyen
躲雨羊.jpg

 

 

【本日花費】
YaKen綠色炸彈約80元
無餓不坐飛魚餐約300元
體驗潛水2500元
漂流木餐廳約400元


Day3:9/30(六)
施路案早餐 → 朗島秘境 → 朗島朝聖處 → 野海子午餐 → 
二訪東清秘境 → 東清祈禱山 → 野銀冷泉 → 龍門港 → 
二訪潮池 → Do VanWa(在海邊)酒吧

訂了早上4:50的鬧鐘想看日出,一起床看窗外依然壞天氣,於是倒頭繼續睡XD

今天吃的是施路岸早餐(漁人),也是島上有名的,他們蛋餅裡面有小黃瓜絲,蠻特別。不過客人很多要等有點久(我看老闆真的太忙的時候都跟新客人說要等一小時以上,想打發他們XDD)

最後一個完整的一天,我們決定環島一周。之前都從椰油逆時針騎,這次直接向北往朗島出發!

第一站又是一處秘境:朗島秘境。位於達悟超市附近,路邊有一小塊空地可以停機車,再順著一條人走出來的小徑走就可以抵達。

它和東清秘境一樣是個礁石的洞,不過比東清秘境大、深,整區都踩不到底,建議有救生衣再來,比較安全,不過也因此不少人在這邊跳水。

朗島秘境↓(表情有點走鐘,遮一下XD)(攝影: gggggyen
朗島秘境_.jpg

有人覺得朗島秘境比東清的漂亮,不過我還是比較愛東清秘境的仙境感~

 

又在水上漂了一個多小時,我們稍稍往回騎一點,因為剛剛來路上看到某處路邊有個宗教的朝聖處。我朋友是天主教徒,所以特地去那邊參拜。

朝聖處↓   據朋友說,有偶像的是天主教,沒有的是基督教,所以這應該是天主教的。(攝影: gggggyen
蘭嶼朝聖地.jpg

我去旁邊的攤位逛逛。這攤是我五年前來的時候就在的,他們的明信片可說是島上最美,但也是最貴的。
朗島路上明信片.jpg

這一帶有許多這種超大的岩洞,很帥↓(攝影: gggggyen
P1170029_1.jpg

 

接著為了搶我女神艾怡良的表演門票,我們來到了全島遠傳網路最好的東清村XD(遠傳只有東清和紅頭是4G)。成功搶到票之後(爽),我們去附近的野海子(東清)吃午餐。

野海子↓
P1160940.JPG

還有戶外發呆亭的座位↓  看起來挺舒服的~
P1160941.JPG

野海子好吃且不貴(這次吃飯的地方我都有先在網路上挑過,所以都說好吃是真的好吃XD 不是亂推薦~),店內擺飾野十分特別,除了各種木製品外,還有許多標語,不外乎核廢、原住民、土地等議題。在此也呼籲大家一起重視、監督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種種政府蠻橫、不合理的作為。

店內擺飾↓
野海子.JPG

P1160936.JPG

P1160931.JPG

P1160933.JPG

環島公路上也隨處可見反核旗幟↓
核廢料.jpg

 

吃飽後,趁還沒下雨,去二訪東清秘境~結果我們一離開秘境就開始下大雨~~終於遇到本趟旅程第一場大雨了(這之前都只有小飄雨,而且十幾分鐘就停了)。

不過在蘭嶼,連下雨也是件好玩的事,因為這是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看到一坨雨從海的彼端快速的飄過來XD 等到驚覺的時候已經濕了QQ

躲到一座小亭子下面,但亭子實在太小了,有躲跟沒躲一樣XD
躲雨.JPG

雨停後,我們到了附近的祈禱山。蘭嶼共有三座祈禱山,分別在朗島、東清、椰油三個部落。椰油的聽說最美,但據說由於之前觀光客的環保意識低落,破壞環境、亂丟垃圾等情形層出不窮,導致島民不得已只好封山。而朗島的據說要爬20多分鐘,因為天雨路滑,考量安全因素就不登上去了。

我們爬的是東清部落的祈禱山。與其說是祈禱山,不如說是祈禱坡XD 因為實在太好爬,大概3~5分鐘就攻頂了。上面有一座十字架和一間禱告殿,禱告殿門口寫著遊客勿入、非誠勿進之類的標語,可見部分蘭嶼人儘管在商業上歡迎遊客,但在自己的信仰、習俗這塊仍是十分保留、排外的。住在「恰好成為了觀光區的地方」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如此,畢竟本來是自己的家,卻要時常遇到許多不懂尊重當地環境、文化的遊客,導致排外的心態日益嚴重。
東清祈禱山.jpg

在東清看到的這座牌子,清楚看到部份蘭嶼人十分不希望觀光客影響自然生態。
IMG_6849.jpg

 

接著繼續逆時針往南環島,來到了野銀部落。野銀部落最著名的就是冷泉,而在騎往冷泉的路上會先遇到一個新興景點,叫做「咖希部灣」(Kashiboan),是達悟語「堆垃圾的地方」的意思。

這裡是由廢棄物(多半是瓶瓶罐罐)所做成的裝置藝術,希望能喚醒蘭嶼遊客的環保意識,並推行「多帶一公斤回台灣」的運動,希望人們把垃圾帶離蘭嶼↓
咖希部灣.jpg

期待能有那麼一天,咖希部灣這個景點再也不需要存在,因為已經沒有垃圾飽和的問題了。
IMG_7149.jpg

 

繼續往南騎,看到左手邊有個「歡迎來到冷泉」之類的大牌子,就代表你到達野銀冷泉區啦~

冷泉是我們這趟旅程中遇到最多觀光客的景點。本以為九月底會沒什麼人跟我們搶景點,不過當天大概有十幾二十個人泡在冷泉裡,真的很多,還有小朋友在裡面尿尿QQ

冷泉的水的確跟一般海水不太一樣,除了溫度較低以外,顏色也偏乳白↓(好不容易等到別人都剛好不會入鏡XD)(攝影: gggggyen
IMG_7613小.jpg

人太多了,不適合撒野,只適合踩踩水QQ

 

繼續環島,來到了龍門港。從到達蘭嶼開始,我朋友就一直想要跳港(跳港是在蘭嶼很流行的運動),終於如願給他跳到了XD

五年前我是在開元港跳,個人覺得開元港的環境比較好一些,而且不知道為什麼,龍門港的海水感覺比其他地方的還鹹(希望不要是喝到什麼污染物XDD)。

 

到了晚餐時間。由於來蘭嶼前我有先問過曾在這裡打工換宿的朋友經驗,那位朋友知道我喜歡音樂,就告訴我一定要到朗島附近的「Do VanWa(在海邊)酒吧」看看,因為那邊有時候有樂團演出,也有自由舞台可以上去表演。於是這天晚餐我就到酒吧吃。

結果到了才發現他們的餐只剩漢堡了XD 而且當天也沒有Free Mic(虧我過去前還偷偷編了一首組曲想說晚上可以表演XD)不過到了蘭嶼心態就要調整,什麼都不要強求,就在那邊坐坐、聊聊天也很棒。而且我們已經很幸運了,因為當天剛好是Do VanWa今年最後一天營業,下次就要到明年了。(蘭嶼大多商業活動都只做春、夏季。大約雙十連假後,連船班都會減到很少,呈現一個半封島的狀態XD 據許多老闆老闆娘指出,有時候光春夏季的商業收入就夠生活一年了~)

Do VanWa吧檯視角↓(攝影: gggggyen
Do VanWa2.jpg

可惜沒開放的舞台↓  偶而還會有專業演出喔~
Do VanWa1.JPG

 

 

【本日花費】
施路岸早餐約65元
野海子餐廳約250元
Do VanWa酒吧約450元(點很多東西XD)


Day4:10/1(日)
阿力給早餐 → 三訪東清秘境 → 退房 → 椰油國小 → 朗島國小 → 
雯雯芋頭冰(午餐)→ 瑟朗冰沙 → 回台灣(講得好像真的出國XD)

最後一天雖然還是沒有日出的壞天氣,但想說已經起個大早了,就直接出門吧!所以⋯⋯
終於!!!!

吃到飛魚飯糰了!!!!XDD

阿力給飛魚飯糰本人↓
阿力給飛魚飯糰.jpg

千,萬,不要看它不起眼就小看它。這真的,真心,是這幾天在島上吃過最好吃的早餐!飯很鬆軟,飛魚的口感非常清爽,真心很讚讚。不過因為我朋友爬不起來,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去買,而飛魚飯糰一人限買一顆,所以只能買一顆分著吃XD

然後這是在等待早餐的時候,蘭嶼的天氣⋯⋯QQ

對了,背包客棧門口就有一個他們的發呆亭,我們每天都在這吃早餐,很舒服。

今天還有一隻貓來湊熱鬧,是來跟我們告別嗎嗚嗚(攝影: gggggyen
早餐玩貓.jpg

 

接著我朋友找到了一間客棧附近的天主教堂(島上好像基督教徒比較多,比較少看到天主教堂),當天是星期天,又剛好有台灣的神父過來帶活動,於是朋友就去參加他們的活動了。
IMG_7107.jpg

 

我就自己去晃晃,不知不覺又騎到東清秘境了XD 於是又下去漂了一個小時,結束蘭嶼最後一個水上行程。真的好喜歡東清秘境呀~

10:00退房,客棧的旅客退房後可以先將行李放在客棧老闆開的「瑟朗冰沙」店裡~

 

接著,又開始下雨啦😂 先到了號稱全島最美的國小:椰油國小。之所以被稱為最美,是因為它的操場旁邊就是海了!😍

(攝影: gggggyen
P1170024.JPG

P1170023_1.jpg

 

接下來到了朗島國小。蘭嶼還有一個特色文化我前面還沒講過,就是「地下屋」建築。地下屋大多分佈在野銀部落,不過通常是不開放參觀的,因為那都是島民真正在居住的家。我想沒人會喜歡外人到自己家裡探頭探腦吧?就算只是拿著相機拍也是十分不禮貌、不受歡迎的行為。因此,部落那邊只有幾位居民有在讓觀光客參觀,不過都是要預約和收費的。

我們不想花這個錢去。那位曾在這打工換宿的朋友告訴我,朗島國小裡面就有了,可以自由進出,不用花錢。

於是我們來到這裡,但發現,地下屋好像⋯⋯廢棄了XDDD 門口有一個廢棄的大水塔擋著XD(攝影: gggggyen
朗島國小.JPG

沒差啦XD 反正只是要看看長什麼樣子~

此外,蘭嶼很多學校的操場都是紅土↓(攝影: gggggyen
紅土操場.JPG

 

接著回到西側,再去吃一次雯雯的餐(c/p值高XD),吃完之後,錄在蘭嶼的第二支,也是最後一支唱歌影片~~

這次是流浪組曲,就是昨晚準備在酒吧唱的😂,兩首歌分別是《張三的歌》《流浪》

再打一次廣告XD 如果喜歡我的音樂,可以點我去幫我的粉專按讚哦~(拜託去按XD

錄影的地方:紅頭村的發呆亭(阿力給對面)
紅頭發呆亭.JPG
照片中的兩位大哥和我們小聊了一些他們的故事。「我們都在台北待了好幾十年,後來老了,工廠不要我們了,只能回來蘭嶼吃自己。」我相信,因為我親耳聽到他們脫口而出的髒話是「幹」。聽起來有點好笑,但仔細想想,這聲幹卻有點文化面的悲傷。

 

最後差不多要去拿行李準備搭14:30的船了,眼看還有一點時間,就點了一杯瑟郎冰沙的「檸檬林投冰沙」。林投也是蘭嶼的特色水果之一,不過因為這杯還有檸檬味所以我感受沒有很深XD 不過還是很好喝。

檸檬林投冰沙↓(我真的是曬超黑的⋯⋯)
瑟朗冰沙.JPG
聽說瑟郎老闆的炒飯也很好吃,可惜這次沒有吃到QQ

 

最後的最後,就是上船了QQ
船票.jpg

掰掰蘭嶼。下次希望來個十日遊或是一個月,或是更久。四天三夜的行程都只是淺嚐而止,遠遠不夠啊。(攝影: gggggyen
海.jpg

蘭嶼島.jpg

 

這次旅行留下幾個小遺憾,但這樣更有動力再來一次,把它們完成!
1. 沒有看到日出。
2. 沒有吃到美亞美據說超好吃的早餐。
3. 沒有爬大小天池和蘭嶼燈塔。
4. 沒有在酒吧唱到歌。

 


最後嚇你們一下,這是回台北之後我手臂的脫皮情形。慎入XD

arrow
arrow

    eric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